這學期的一門課, 和上學期的一個PROJECT,

讓我對「競爭」這回事又有更多一點的想法....


  




社會上的「競爭」,或許目的不在於改變一個人的長相、天賦、身材或能力,而是「競爭」帶來了『演化』,改變的是個人對這個社會的應對策略。因為競爭讓人不舒服,也才讓人有動力去調整自我,但策略的是非好壞,或許也不是人所能評價的?!





我上學期 GameAI 課的期未 project 裡,

使用過簡單的 GA (Genetic Algorithm), (Evolution Computing 的技術之一)

不過, 那時我們的方向錯誤。

以GA進行演化, 必須先設計一個 FITNESS FUNCTION ,

FITNESS FUNCTION 那裡來?? 實際情況就是: 隨便亂設!!

而這個FITNESS FUNCTION要丟屬性值進去, 是很簡單的一件事,

但困難的是, 結果的數字機率出來後, 你要給這一個數字怎樣的結果呈現。

我們的方向錯誤在於, 只是操控其中單一特徵 (trait) 值的變化。

所以雖然, 我們的結果報告說得還算漂亮, 實際上只是沒什麼意義的程式操作。



而這學期修 "演化計算" 這門課,

是熱心善良親切又厲害的陳穎平老師開的,

老師是我修課的一個原因,

另一個原因是,

我覺得這門課應該會是一堂十分有趣又有用的技術課,

我想我論文裡應該有用得上 EC 的地方.....



(希望我的想像不要差太多...-_-)



這學期, 老師希望我們發一篇paper,

想當然爾, 我的目標是希望能用論文來做某個程度的發表,

而這堂課的project, 我也打算從論文方向下手....

總之, 就是我很貪心地想一兼多顧......



不過, 不知道是不是太貪心了.... 現在有點擔心.... >_<



尤其昨天「論文寫作meeting」前,

要給老師一份摘要,

我花了一整天在順摘要的邏輯,

可是, 怎麼都不順.....



我似乎膠著在「注意力」和 EC 的共同點--『資源有限』的特性,

不過, 我卻忽略了另一個十分重要的特性,

經過親切的芭樂同學提醒,

EC 如果要實作有一點很重要, 那就是:



『生存競爭』!!



而如果, 我論文想要從這個方向下手,

我就要想出, 「注意力」跟「生存、競爭」之間的關連才行!!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jtoday 的頭像
    sjtoday

    Words from SJ

    sj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